十三五期间科研项目介绍——医师资格考试临床执业医师项目功能差异研究
来源:国家医学考试网   发布日期:2021-05-27

国家医学考试中心于2018年立项开展《医师资格考试临床执业医师项目功能差异研究》科研项目工作。

本研究的项目依托单位为北京师范大学。研究旨在采用多种DIF检测方法,分析医师资格考试试题的偏差,从而改进命题质量,促进考试公平性;同时结合医师资格考试特点,提出DIF检验方法和样本量选择方面的建议。

项目组针对临床执业医师资格考试的题目,使用不同DIF检验方法(MH法、STND法、Lord卡方检验方法、Raju面积测量法)进行了分析研究。研究结果显示, 试卷在性别、民族、考生考区所在区域以及考生毕业学校所在区域等分组上公平性较好,在学习形式上的公平性还需加强;同时研究发现,随着样本量增加,MH方法的检出率不断提高,检测结果与总体越来越一致,因此建议在后续DIF分析工作中,采用MH检验方法,并按照大样本:小样本=10000:5000的方式进行抽样检测。


分享到: 转发到新浪微博
联系我们  |   法律声明
京ICP备20000236号-1 Copyright @ 2006-2021 NMEC. ALL RIGHTS RESERVED. 版权所有:国家医学考试中心
传真:010-59935026  |  邮箱:nmeczhc@163.com